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四川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四川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7年经四川省科技厅获批成立的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心”依托成都大学和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建立。成都大学是成都市重点建设的高校,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直属的我国机械行业惟一的综合科研机构,是我国工具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精密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精密工具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依托单位。“中心”汇聚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学术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学科人才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特聘副研究员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择优支持人选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人。同时,中心特聘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周敏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杨杰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孙成华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官忠伟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高唯教授等5位世界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项目总经费200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约15万元/年。

  “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专业实验室和基础实验室共30余个,包括分析与测试实验室、材料制备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金相显微实验室、材料热处理实验室等,同时具有材料与工程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金工实训中心、刀具与新材料研究所等研究中心。同时本中心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单位,与成量集团共建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成量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四川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云内动力、四川建设机械集团、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四川一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中心拥有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同步热分析仪、比表面积仪、EBSD制样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等先进测试分析仪器,以及MTS疲劳试验机、电弧熔炼炉、真空熔炼炉、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双向热压烧结炉等先进设备。现已形成多个面向国家特别是西部建设发展需求,致力于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新型硬质合金材料的制备及其相关产品、材料超长寿命疲劳与可靠性等研究的创新团队,建成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平台,可解决地区产业材料的性能、工艺、产品开发及工程技术服务的需求。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300 邮编:6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