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王清远教授团队研究获《材料研究快报》创刊十周年“杰出论文奖”

作者: 时间:2023-07-10 点击数:

近日,《材料研究快报》(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MRL)在其创刊十周年之际进行了杰出论文奖评选。我中心王清远教授所在团队关于“An Ideal Ultrafine-Grained Structure for High Strength and High Ductility”的研究荣获该期刊2013-2023年“杰出论文奖”,以表彰团队在超细晶粒金属结构材料领域所作出的研究贡献。

超细晶粒(ultrafine-grained,UFG)结构的金属和合金是通过晶粒的超细化同时提供材料的强度和韧性,是如今制造先进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的重要手段。制备UFG结构材料广泛采用的方法为剧烈塑性变形法,该方法通过金属的剧烈塑性应变而细化晶粒,从而实现位错重排和晶粒细化,其具有低成本大批量生产优势,以满足现实的结构工程应用。但该方法加工后的UFG金属中经常存在高密度的位错,这使得位错进一步积累的空间很小,导致了低应变硬化和低延展性。退火UFG金属以降低位错密度可以恢复部分延展性,但往往以强度显著降低为代价。此外,严重塑性变形法产生的一些位错组织相对稳定,难以完全退火而没有明显的晶粒长大,这大大降低了强度。为此,王清远教授团队报道了一种由变形诱发马氏体反向相变304L奥氏体不锈钢(304LSS)的理想UFG组织。该UFG显微组织由细晶粒和高密度孪晶组成,保证了高强度,同时其低位错密度为应变硬化留下了更多空间。此外,304L合金的层错能较低,导致位错和层错能同时积累,应变硬化效果更加。在拉伸试验中同时获得了高屈服强度(810MPa)和高均匀伸长率(30%)的组合。这种方法为具有面心结构的低层错能的金属制备理想的UFG组织结构材料提供的新的思路。

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MRL)是一本聚焦材料科学领域研究前沿的国际学术期刊。MRL创刊于2013年,由国际知名出版商Taylor & Francis出版发行,编辑部设立于南京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朱运田教授和美国布法罗大学贾全喜教授共同担任主编。MRL旨在快速报道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刊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与技术、能源材料、材料物理和化学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原创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的快讯、综述、展望等。现已被SCIE、Scopus、DOAJ、CASSI等收录,目前期刊最新影响因子(IF)为8.516,最新引用分数(CiteScore)为13.6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21663831.2014.968680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300 邮编:610106